讓你的網站站出來

好吧,我知道標題很爛。
主要是今天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來分享一下心得
(我不會說其實是有人懶得看英文叫我寫的)

Redesigning with personality

網站那麼多,到底什麼樣的網站才能算得上是好的網站? 要怎麼跟其他網站做個區別,並凸顯出自己的特點? 是內容? 操作介面? 還是反應速度? 長期來看這些東西都是容易被取代或模仿的 (要注意的是內容也不例外,除非你有辦法成為一方之霸像是google or facebook) 重點在於,我們應該給網站注入所謂的"人格" -- 為了與人區別就叫他"站格"吧。

所謂站格,其實就是在我們設計網站時,把想要的內容呈現給出來之外,另外加上一些自己的"特質"。這些特質完全是設計者想要提供給使用者的體驗,但並不是說使用者所需的不重要。相反的,在設計過程中使用者的意見回饋仍然是基本的,只是在設計的過程中另外加上我們想再提供的價值(or站格)。

而這樣至少有四點好處:

1. 與競爭對手差異化
這其實不難懂,簡而言之就是一個有靈魂的網站與一般網站的差異。當網站的根本設計上是著重於如何提供想提供的內容,而非只是個賺錢的介面時,差異自然就產生了。

2. 使用者較容易在情感上有所連結,進而深化使用體驗,強化品牌
使用者一但覺得設計者的偏好與自己相同時,也就會下意識的產生共鳴,進而優化使用的體驗,因為他們覺得被了解,也因此會產生深刻的印象。

3. 吸引與站格相符的使用者,不喜歡的使用者則會自行離開
也許有人會擔心站格太過於明顯是否反而會製造一些反對者,但其實這樣反而是好處,我們需要的是認可這些特質的而非討厭他們的使用者。你當然可以想辦法去討好那些負評者,但通常想討好所有人的下場都不會太好,反而是認真耕耘自己站格的網站會持續的吸引具有相同性質的使用者,不斷的製造正面的循環。

4. 契合的使用者會自行幫您推廣
其實是二三點的延伸,當使用者認可了這些特質之後,自然會想要推廣出去。現在這時代使用者的推廣能力已經越來越強大,FB/twitter/PTT一發文,自然會有人蜂擁而來,你的站格會是你最好的行銷利器。


整個概念是可以直接套用至產品開發而非僅僅是網站而已。由於現今的商業發展趨勢其實已經越來越往心靈層面發展,在設計的時候適時的加入一些情感因子也許會帶給產品一些意想不到的轉變。

這篇只是心得,原文雖然落落長但很有一讀的價值,有興趣的要仔細看看阿。